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4 “喝醉”的果蝇能帮助了解人类酗酒的原因

日期:2006-10-24  访问次数:356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2006年10月24日报道:当暴露于大量酒精下时,果蝇也会像人类一样“喝醉”。这一结果也许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对酒精有基因学方面的依赖性。

根据10月20日发表于刊物《Genome Biology》上的结果,人类和果蝇对酒精的反应在基因学水平上非常相似。研究人员表示,在果蝇中,暴露于酒精条件下时很多基因的表达被改变,一些基因的变化会对果蝇对酒精的敏感程度产生影响。同样这些变化在人类身上也发现过。因此作者表示,对果蝇Drosophila的研究能为人类对酒精反应的基因基础提供帮助,包括酗酒。

美国North Carolina州立大学的Tatiana Morozova,Robert Anholt和Trudy Mackay分析了暴露于酒精后Drosophila基因活性的变化。通过测量基因表达的水平,他们比较了暴露于乙醇前后果蝇的基因表达。

小组的研究结果表明暴露于乙醇中能改变果蝇某些基因的表达,他们发现了582个这样的基因,其中一些表达得到了促进,另一些则被抑制。对酒精耐受性强的果蝇促进和抑制的基因又不一样。这些基因包括脂肪酸代谢合成的基因。作者表示:“酒精对脂肪酸合成的影响在酗酒者体内也被发现过。在果蝇体内发现酒精诱导的与中间代谢和脂肪酸合成有关的酶非常有意思。”

Morozova等人通过分析果蝇基因变化找到了影响酒精敏感度和耐受性的基因。他们发现这些基因的改变会对乙醇耐受性等有影响。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