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3 科学家发现大脑食欲激素控制吃饭感觉(附图)

日期:2006-10-23  访问次数:3461


腾讯科技2006年10月23日讯:据国外媒体20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19日报告说,为何吃东西的感觉如此美好,原来秘密都在大脑,而不是胃。老鼠试验表明,食欲激素“Ghrelin”作用在大脑的愉快受体上,从而使人吃得愉快。此发现可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发更好的减肥药。

此成果发表在10月20日出版的《临床调查杂志》上。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道:“老鼠和家鼠的食欲激素Ghrelin触发神经元诞生快感,与美味食物、性体验和许多毒品的原理一致,也就是说,此神经元提供了愉快的感觉,同时也期盼着回馈。”负责此次研究工作的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塔马斯-霍瓦斯在文章中写道:“这些神经元产生多巴胺,从而使人产生快感。此神经元在大脑的腹侧背盖区(简称VTA)。”

Ghrelin最近10年里才被发现,它是胃内产生的一种激素,它能够调节食欲、进食和身体构成,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肥胖的一个关键影响因子。霍瓦斯研究小组发现其作用于脑细胞的分子结构中。这种细胞叫Ghrelin受体,即生长激素促分泌素1号受体,简称GHSR。

研究人员说,当Ghrelin注入到老鼠大脑的这个区域中时,它们表现得好像被饿了一个晚上一样饥饿不已。人们已经知道一些与进食和食欲有关的激素,而且研究已经表明,干扰这些荷尔蒙就能影响老鼠体重的增加。尽管如此,要想影响人类进食行为被证明还是很难的。霍瓦斯说我们可能研制出一种能干预GHSR的药物,那样就能帮助那些饮食失常的患者。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