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31 广西大学培育出带巴马香猪长肉基因的小白鼠

日期:2006-10-31  访问次数:3537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 张爱林)记者30日从此间获悉,广西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和生指导的科研小组培育出转基因动物——带有巴马香猪长肉基因的小白鼠。

所谓转基因动物,是用实验方法把外源基因导入到动物体内,这种外源基因与动物本身的染色体整合,这时外源基因就能随细胞的分裂而增殖,在体内得到表达并传给后代。

2001年,广西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莫毅成功克隆出广西巴马小香猪的长肉基因——卵泡抑素基因。今年8月,莫毅等科研人员开始在小白鼠身上做转基因实验,他们将长肉基因与含有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片断结合,植入了5个公鼠的睾丸中,这些公鼠与8只母鼠交配后,于今年8月8日和8月13日产下60只小白鼠,科研人员采集了小白鼠的DNA在荧光显微镜下检测发现,在23只小白鼠的细胞中观测到绿色荧光,37只小白鼠不含转基因成分。

科研人员对两组小白鼠的研究发现,刚开始,两组的体重差异不明显,但在21天小白鼠断奶后,两组小白鼠的体重开始出现差异:转基因小白鼠平均每天增重0.79克,比非转基因小白鼠大了一圈。到了28天后,小白鼠开始性成熟,转基因小白鼠的生长速度开始放慢,但公鼠体重和个头仍在小幅度增长。

蒋和生说,这次转基因小白鼠实验的成功,将为今后在猪、牛等大型动物身上进行实验做了准备。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