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07 墨科学家成功改变万寿菊基因组增强药用功效

日期:2006-11-07  访问次数:3494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5日专电(记者 林如萱 冷彤)奥克塔维奥·洛佩斯领导的墨西哥科学家小组发现并成功改变了万寿菊作为药用主要色素和类胡萝卜素方面的基因组,这将有助于墨西哥对万寿菊在药用领域的开发利用。

据墨媒体日前报道,洛佩斯带领研究小组找到了使万寿菊拥有其独特颜色的主要色素的基因组,这些基因也正是万寿菊类胡萝卜素的主要来源。

据洛佩斯介绍,产生类胡萝卜素的色素是人和动物用以合成维生素A的主要成分。万寿菊本身拥有丰富的叶黄素,但改善后的万寿菊叶黄素比例大大增加。叶黄素能够延缓老年人因黄斑退化而引起的视力退化和失明症,推迟因机体衰老引发的心血管硬化、冠心病和肿瘤的发生。此外,叶黄素还被用于饲料业,如用作鸡饲料的添加剂以提高鸡蛋的营养价值。

据BBC调查公司的市场调查,2006年类胡萝卜素的国际市场需求规模达10亿美元,并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

万寿菊原产于墨西哥。目前墨西哥有全球已知55种万寿菊中的32种。但在墨西哥,万寿菊以前主要用于装饰,商业方面的开发利用仅限于提取叶黄素制造鸡饲料添加剂。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