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06 科学家研制出白色人造血

日期:2006-11-06  访问次数:3592


北国网2006年11月6日讯:据《大众科学》4日报道,一种人造的、纯白的称作“携氧治疗剂”的产品携带的氧气量是我们自身血液携氧量的50倍,研究员们声称,这种新产品将是治疗美意外死亡的主因——颅脑外伤的最好方法。

“携氧治疗剂”是人造血液中的最新产品。关于人类液血替代品方面的研究早在19世纪就开始了,那时医生甚至用牛奶补充损失的血液。20世纪80年代早期,迫于艾滋病的巨大攻击,制药公司争先恐后地研发人造血液以解决感染血和亲缘血捐赠不足的燃眉之急。基本想法是,用这些人造血代替捐赠血进行输血,手术中用其补充患者因手术而损失的血液。

两类竞争者很快就浮现出来。一类是红色代用品,它部分由人或动物的血色素制成,因为我们红细胞中的蛋白质可以携带氧气;另一类是白色代用品,它完全由碳氟化合物或PFCs合成,其化学特性类似于不粘锅的聚四氟乙烯。PFCs具有很高的气体和液体相溶性,配合输氧设备的使用,让血液可以携带比普通情况下多出许多倍的气,比基于血色素的血液替代品携氧能力更快更强。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型临床试验中,研究员们对人造血液与真正血液的效果进行对比,结果使用人造血液的患者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概率太高。责任被归咎到设计缺陷上,这次试验也导致许多生物技术公司纷纷倒闭。

又过了20年,耗费了10亿美元进行研究后,,科学家获得了最有价值的教训:真的血液与人工血液是无法比较的。我们的血液循环系统就像一条供给线一样,为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输送营养、激素和氧气。当血压异常或与传染病作斗争时,血液循环系统甚至会加班工作,而人造血液仅能传输氧气。但是,基于PFC的血液替代品传输氧气的能力非常强大,大概相当于我们血液输氧能力的50倍。

由于这个原因,现在的血液替代品通常被称作“氧气治疗剂”,并且厂商不再将它们用于临床试验。事实上,长期的实践经验已使捐献的血液非常安全,人们不用再担心有携带病菌的血了。但对通用的、能携带氧气的液体仍有很大需求,特别是对捐献血短缺的军队而言更是如此。于是美国军方投资了至少1000万美元,进行血液替代品研究,期待制药公司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医生们对“携氧治疗剂”期望很大,而且普遍看好。如果这种成功的血液替代品能够赢得军方的认可,那么军方将帮助进行该药物的临床试验,在不远的将来,医生们可以用“携氧治疗剂”挽救更多的生命。至少这是人们的希望所在,是布鲁斯·史比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计划。



摘自: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