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06 胚胎干细胞信号途径研究新发现

日期:2006-11-06  访问次数:3586


生物通2006年11月6日报道:冷泉港实验室和西奈山医学院Black家族干细胞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最新的研究中发现Wnt和TGF-β信号途径是离体条件下使用胚胎干细胞来诱导形成原条(primitive streak,亦称原线,是鸟类和哺乳类发育初期的胚盘上先于器官原基在明区内暂时出现的,沿中线走行的线条状隆起)所必须的。

发育动物中,原条的形成和它衍生的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是许多组织形成的先决条件。

为了在离体条件下模拟这些发育阶段,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胚胎干细胞。除了表达来源于brachyuri基因座的GFP蛋白,这种细胞还表达来自foxa2基因座的CD4,一种表达不同水平的CD4-Foxa2的GFP-Bry+细胞群体因这种胚胎干细胞系的分化而形成。

对基因表达模式和发育潜力的分析表明CD4-Foxa2hiGFP-Bry+细胞群表现出了早期原条的特征,而CD4-Foxa2loGFP-Bry+细胞则像晚期原条。

利用这种模型,研究人员证实Wnt和TGF-β/nodal/activin信号途径都是产生CD4-Foxa2+GFP-Bry+细胞所必须的。Wnt或低水平的acitvin能诱导出一种后期的原条细胞群,而高水平的actinvin则诱导形成一种早期的原条细胞。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持续的activin信号能够刺激CD4-Foxa2+GFP-Bry+胚胎干细胞群形成内胚层。这些发现表明,与胚胎中胚层诱导有关的发育事件能够在胚胎干细胞模型中重现,并因此了解到与内胚层和中胚层形成有关的信号途径。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