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03 日研究小组发现:形成骨骼的酶与癌细胞转移有关

日期:2006-11-03  访问次数:3505


科技日报2006年11月3日讯:东京大学小野寺节教授和理化学研究所丝原重美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被称为MMP-2的酶是骨骼形成不可缺少的物质,但它同时也参与癌细胞增殖和癌细胞转移。研究小组对不能产生MMP-2酶的小鼠试验后发现,小鼠在成长过程中都出现了头盖骨顶部发育缺欠现象。这一发现对了解骨骼形成机理以及对研究遗传性骨溶融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MMP是一种分解蛋白酶,在生物体内具有细胞分裂等重要作用。同时,MMP在癌细胞中也大量存在,与癌细胞增殖和癌细胞转移关系极为密切。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在形成骨骼的“骨芽细胞”和破坏骨头的“破骨细胞”中都发现了MMP的存在。研究小组对MMP-2研究后发现,当生产MMP-2酶的遗传基因发生变异时,就会引起骨骼遗传性疾病,因此可推测出它与骨形成有着重要关系。

该研究小组对不生产这种酶的小鼠进行试验,发现小鼠出现全身骨密度低下,但头盖骨顶部却出现骨密度上升。经过检查发现,由于缺乏MMP-2酶,骨骼中的细管在形成中显著缺损,而骨骼细管中储存矿物质,可起到增加骨量等的作用,细管的有无决定骨量的增减。

据悉,该成果将刊登在11月3日出版的美国《生物化学杂志》上。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