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08 日本用小鼠胚胎干细胞培育出人造肝脏

日期:2006-11-08  访问次数:3534


新华网东京11月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冈山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用小鼠胚胎干细胞培育出“生物人造肝脏”,这种人造肝脏植入肝功能衰竭的小鼠体内后,可使小鼠肝脏功能恢复正常。

据日本媒体报道,冈山大学小林直哉等研究人员将小鼠的胚胎干细胞与肝细胞增殖因子及肝脏血管内皮细胞放在一起培养,使胚胎干细胞能高效地分化为肝细胞。再用聚乙烯

等材料制成边长1.5厘米的正方形袋状容器,袋壁涂上促进毛细血管生长的物质,并将胚胎干细胞分化得到的肝细胞注入袋状容器内,就制成了“生物人造肝脏”。

研究人员将这种人造肝脏植入切除了90%的肝脏组织、患急性肝功能衰竭的小鼠体内,并进行对比实验。经过1周左右,植入人造肝脏的10只小鼠,肝脏开始合成肝脏特有的蛋白质,并恢复了解毒功能,血糖浓度也恢复到正常水平。两周的实验结束后,有9只小鼠存活了下来。而未植入人造肝脏的对比组中的10只小鼠全部在4天内死亡。

据研究小组估算,用上述方法制成25厘米见方的“生物人造肝脏”就可以满足治疗人类肝功能衰竭的需要。但是,使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涉及生命伦理问题,所以这样的方法应用到人体还需较长时间。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