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08 频繁倒时差累死大老鼠 人类上夜班或者倒时差可能有害

日期:2006-11-08  访问次数:3516


现代快报2006年11月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6日说,他们最近进行了一项实验,让老鼠长期处于昼夜颠倒、时差紊乱的生存状态,结果发现频繁倒时差导致老鼠容易死亡。科学家据此认为,经常倒时差,例如乘坐国际航班做跨时区旅行或上夜班,将给人类健康带来永久性损害。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进行了这项实验,并在最新一期《现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实验报告。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吉恩·布洛克说,实验“灵感”源自一次偶然发现。在另一项关于基因工程的实验中,他和同事让一些老鼠比平常提前6小时接受光线照射,另一些老鼠接受光照时间延后,结果意外发现提前接受光照的老鼠全部死亡,其他老鼠则安然无恙。

受此启发,研究人员把100多只老鼠分为3组,每组包括30只老龄鼠和9只幼鼠,分别放进不同环境进行实验。在第一阶段为期8周实验期间,第一组老鼠昼夜循环周期每星期提前6小时,相当于让这些老鼠每周都比上一周提前6小时苏醒;第二组周期延迟6小时,而第三组保持自然昼夜规律不变。实验发现,处于正常昼夜循环状态下的第三组老鼠存活率最高,83%的老龄鼠存活。第二组老龄鼠存活率为68%,而第一组存活率最低,只有47%。

第二阶段实验中,研究人员加快给老鼠倒时差的速度,每4天改变一次昼夜循环周期,结果发现更多老鼠死亡。

研究人员说,这一实验如同让老鼠“上夜班”或乘坐国际航班跨越不同时区飞行,频繁倒时差导致它们比正常环境下的老鼠更早死亡。

实验报告指出,实验中死亡的多是老龄鼠,幼鼠反应稳定,“表现”较好。报告中写道:“老龄动物普遍体质虚弱,这可能让它们更难适应昼夜颠倒的变化。”



摘自: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