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8-25 植物拯救世界--《世界植物科学理事会》成立,我会作为中方代表参与

日期:2009-08-25  访问次数:7924

檀香山,夏威夷,2009/7/18----作为一个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世界主要植物科学社团高峰论坛的产物:世界植物科学理事会(GPC)宣告成立。我会作为中方代表参与组织。

来自于全球13个植物科学组织的21位科学家于7月15-16日出席了由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ASPB)组织的“国际植物科学组织高峰论坛”,一起商讨如何能让更多的植物学家聚在一起解决全球所面临的饥饿、能源枯竭、气候变化、民生与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世界植物科学理事会旨在通过一系列战略协作定义并找出对这些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增强公众对植物科学在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上的认识。这些来自全球植物学家的共同目标和合作,将创造一个资源和知识共享的平台,共同应对世界各国在21世纪将要面临的主要挑战。

代表非洲作物科学协会的Kasem Zaki Ahmed博士称,“全球95%的食物和饲料依赖于十种主要谷物。在非洲,开发新的作物和改良现有作物品种的任务迫在眉睫。我们必须改进现有品种的产量、抗病虫、耐旱性和耐受其它环境胁迫的能力。”

植物生物学也是其他全球挑战的中心之一。欧洲科学家Wilhelm Gruissem博士(欧洲植物科学组织主席)称:“我们必须关注在自然的和人工管理的环境中生物多样性的重大问题。”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许智宏教授指出:“我们要增加研究和投资,从广泛的植物资源中鉴定并开发新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药物。”

这个新兴的理事会将致力于全球的合作与伙伴网络,共同应对广泛认同的迫在眉睫的全球性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世界植物科学理事会是植物学家们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他们将用同一种声音回应摆在人类面前的挑战。”论坛协调者梅尔奥里弗博士谈到。

来自美国,欧洲,亚洲,非洲,澳大利亚和南美的的植物科学组织的代表参与了这次由ASPB发起的峰会。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和何祖华秘书长代表中国植物学界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并作为发起人参与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