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19 华裔博士成功复制艾滋病病毒基因获表彰

日期:2006-11-19  访问次数:3588


中新网11月19日电:旧金山东华医院第33届华裔医学杰出人士奖日前颁发。以研究细菌学、分子生物学、并在艾滋病病毒基因的复制上首位取得成功的黄以静博士(Flossie Wong-Staal, PhD)获得该殊荣。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东华医院颁发的华裔医学杰出人士奖每年举行一次,每次一名,至今已是第33届。设立该奖项的目的是表彰在医学研究、医务工作、服务等有突出贡献的华裔医务工作者,以此在业内竖立起大家学习的榜样。

黄以静博士来自香港,在UCLA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圣地亚哥的艾滋病研究中心担任所长。曾应中山大学、复旦大学邀请举办讲座和交流,担任中科院广州分院顾问。黄博士对艾滋病病毒基因的研究花了20多年,并在基因复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世界上首位成功复制艾滋病病毒基因的人。

黄博士介绍,现在人类在防治艾滋病领域已取得不少突破,艾滋病已经不是不治之症。有关案例表明,艾滋病患者在药物的帮助下,存活期已延长到24年。但由于艾滋病病毒不变断异,而且每名患者的情况都不同,所以,对症下药就很关键。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贫困,缺乏足够的药物和治疗,艾滋病得不到有效的遏制。

现在,黄以静博士又全力投入对丙型肝炎的研究。黄博士指出,丙型肝炎与亚裔人口中广泛存在的乙型肝炎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全世界有3%的人患有丙型肝炎,也就是一亿人是丙型肝炎的带菌者。当该病毒在身体内超过40%,就会导致肝硬化、肝癌。而目前,仍没找到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她在艾滋病研究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希望在新的领域取得成功,造福人类。

目前,黄以静成立了IMMUSOI生物制药研究中心,并与中国的制药厂合作,生产治疗艾滋病、癌症、糖尿病的药物。

对于这次获奖,黄以静博士就表示很荣幸,是她第一次获得华裔社会颁发的奖项,她以此为荣。



摘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