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17 最新研究表明饮食影响孙辈基因表达

日期:2006-11-17  访问次数:3532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专电: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日前报道说,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饮食习惯可能改变一种特殊基因的表达,而且至少会延续两代。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肥胖者的孙辈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更大等现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儿童医院奥克兰研究中心用体内含有可影响毛色的活性黄色基因的特殊小鼠做了实验,结果发现,环境因素(比如营养丰富的饮食)可以影响活性黄色基因的表达,而且至少会延续两代。

活性黄色基因也与体重和糖尿病有关。有证据表明,人类的相关基因会影响皮肤的颜色,但不知道它是否也会影响体重。

体内有活性黄色基因的小鼠的毛色基本上都是金色的。研究人员还让一半小鼠吃的食物中添加了维生素B12和锌等营养元素。据信,这些营养元素会增加使某些基因得以抑制的甲基化的活性。另一半小鼠喂正常的食物。结果发现,正常饮食的小鼠的幼崽基本都是金色皮毛。而食物中添加了营养元素的小鼠的幼崽有相当一部分皮毛呈明显的棕褐色。

第二代小鼠吃的都是正常食物。有趣的是,如果它们的父母吃的是添加营养元素的食物,那它们生出的幼崽都是深色皮毛;如果它们的父母吃的是正常饮食,那它们生出的幼崽就都是金色皮毛。

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的不仅是基因,还有告诉基因何时得以表达的一系列指示。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