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15 免疫系统利用DNA修复机制提升免疫力

日期:2006-11-15  访问次数:3532


新华网伦敦11月13日电(记者 葛秋芳)德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修复受损DNA片段的分子机制可使免疫细胞根据不同的病原体作出相应反应,最终达到提升免疫力的目的。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13日报道,在人体细胞中,免疫系统中的B细胞是唯一能通过超突变来改变其DNA的细胞,这样它们能形成针对相应病原体的特定抗体。在这一过程中,DNA的某个特殊基质会转变成另一个基质。DNA随后除掉了这种“错误”基质,结果造成基质缺口。

德国环境与卫生研究中心和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证实,超突变的后续步骤利用了一种修复受损DNA的分子机制:如果B细胞的DNA不完整,这种机制就会激活某些应急酶修补基质缺口。

科学家指出,这种机制激活的应急酶构造的不是DNA原来的基质,而是另一种基质,结果使之成为点突变(一个遗传位点上的突变)。这样的点突变发生数次,就能提高抗体和特定抗原的亲和力,使抗体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