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14 科学家称绘制出绵羊虚拟基因组图谱

日期:2006-11-14  访问次数:3514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专电:一个跨国科学家小组13日宣布,他们用电脑绘制出了世界上首个绵羊“虚拟基因组图谱”,并称这将为生产更优质的羊毛和羊肉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当天发表公报称:“有了这个新的绵羊基因组数据库,就能迅速找到与绵羊的体质、肉质和羊毛质量有关的关键基因。”据报道,该虚拟图谱包含了绵羊基因组中超过98%的内容,将于下周公布于众。

公报称,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科学家为主的六国研究小组参考了人类基因组及狗和牛基因组研究项目的成果。公报说:“这是因为绵羊的基因与人的基因类似,最大的区别是染色体排序不同。”

研究小组将绵羊基因中已定位的基因片断与人类基因进行比较,然后通过电脑程序给人类基因组序列重新排序,得出了绵羊基因组可能的序列图谱。

研究小组负责人布赖恩·达尔林普尔说,该图谱可以帮助牧民用更具体的办法饲养出具有某些特性的绵羊。他表示,该研究为最终完成绵羊基因组的测序工作并绘制出更全面更详细的绵羊基因组图谱打下了基础。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