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21 中国科学家发现重要的肝癌相关基因

日期:2006-11-21  访问次数:3612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 仇逸)最近,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黄健博士和张新博士在韩泽广研究员的指导下,发现人类印迹基因DLK1在肝癌组织中表达明显上调,对肝癌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

肝癌的发生常常与细胞的胚胎化有关。研究首先发现DLK1基因在胚胎肝脏中高表达,同时也在肝脏干祖细胞上表达,却不存在于正常健康的肝脏中。82例肝癌样本检测发现,DLK1基因在73.2%的肝癌样本中表达明显上升,由此推论肝癌可能起源于肝脏干祖细胞。

研究发现DLK1基因的表达对原发性肝癌具有特异性。科研人员通过另外88例原发性肝癌样本检测发现,DLK1基因与目前临床常用的肝癌早期诊断指标甲胎蛋白在病理诊断上能形成互补,联合检测DLK1基因和甲胎蛋白可以将肝癌的诊断率提高25%以上,提示DLK1基因可能发展为新的肝癌诊断指标。目前,研究人员正利用DLK1单克隆抗体建立诊断肝癌的血清学方法,联合甲胎蛋白检测法,以期更方便准确地诊断肝癌。

另外,科研人员还发现,降低DLK1基因表达水平能明显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动物实验表明,DLK1基因表达水平被降低后,肝癌细胞的成瘤能力明显降低,甚至消失,说明DLK1基因可能是非常有效的肝癌治疗新靶点,为开发药物治疗肝癌奠定了理论基础。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