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1-28 德国科学家警告线香烟有害健康

日期:2006-11-28  访问次数:3523


新华网柏林11月27日电: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科学家日前称,线香在燃烧过程中会导致室内微尘浓度大幅提高,容易引发哮喘和过敏反应,并有可能损害血液循环系统,对空气的污染和人体健康的损害丝毫不亚于香烟。

根据欧盟的标准,若每立方米室内空气含50微克以上的微尘,即可认定空气遭受重度微尘污染。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点燃线香后,经过检测发现,室内微尘的浓度是上述极限值的3倍。

科学家称,直径不到10微米的微尘非常危险,可直抵肺组织深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气候学家斯特凡·韦伯说:“许多体积非常小的灰尘有很大的表面积,因此可吸附很多有害物质。”

此外,线香原料的成分十分复杂,通常含有多种有机化合物。有的线香用锯末为材料,用松脂充当粘合剂和香味剂。线香缓慢燃烧时,这些物质燃烧得并不充分,大量有害物质由此生成。

另据丹麦环境部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多种线香燃烧产生的烟中,苯和甲醛的浓度非常高。苯会令人产生眩晕感,而且是一种致癌物。甲醛则刺激眼睛和呼吸系统。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不能排除线香损害消费者健康的可能性。”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