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2-06 美国科学家欲造人工基因设计生物体(附图)

日期:2006-12-06  访问次数:3612


新浪科技讯: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2月2日报道,曾经帮助解开人类基因组谜团的美国科学家们如今正考虑从无到有地制造人造基因。包括科雷格·文特尔博士在内的一个研究小组希望能够制造出人工染色体。

如果最终取得成功,他们就能够设计出一种活的生物体--比如完全无害的细菌或病毒--并用这种生物体来制造药物、生物燃料或者能够吞噬污染物的虫子。

有些人也许会批评这种做法是对上帝的不敬,但是文特尔博士认为,这是朝着更好地了解基因迈出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步。

虽然如此,但人工制造细菌基因组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甚至认为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实际上,目前在人工制造基因方面达到的最高纪录为大约3万个碱基对。文特尔研究所的研究小组的目标是让碱基对的数量达到60万个。

文特尔博士是具有开创性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重要专家之一,他是私人投资的一个类似项目的负责人。

这个私人投资项目曾计划向订购者出售基因数据,但最终没有成功。

文特尔博士在进行了人类基因组方面的研究之后,一直积极参与给微生物的基因组排序的工作,这些微生物是从海洋中采集的。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