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2-06 科学家着手绘制“全球疟疾图”

日期:2006-12-06  访问次数:3651


新华网内罗毕12月6日电(记者 荆晶):肯尼亚和英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着手绘制一份“全球疟疾图”,试图将世界上的疟疾高发地区全面标记出来,以供人们在防治疟疾时使用。

据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报道,这份“全球疟疾图”预计可以在18个月内完成,完成后将在互联网上免费共享。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从事资料收集工作,这些资料来源于一些调查、人口普查和卫星数据。

在肯尼亚医学研究所工作的西蒙·海表示,很多国家在防治疟疾时往往凭感觉行事,所报告的疟疾病例数也很不精确。他认为,“全球疟疾图”完成后,各国研究人员可以借此计算出各国疟疾感染人数和药品需求量,以帮助抗击疟疾。

疟疾由疟原虫引起,经按蚊叮咬传播。这种传染病可以预防也能够治愈,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有致命的危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3亿至5亿人患疟疾,死亡人数100多万,其中主要是非洲儿童。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