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2-05 美科学家有望利用陨石解开生命起源奥秘(附图)

日期:2006-12-06  访问次数:3604


新浪科技讯:据美国有关媒体12月4日报道,长期以来,生命究竟起源于何处一直是科学家们争论的焦点。美国的科学家最近宣布,通过对一颗坠落在加拿大塔吉什河(Tagish)的陨石进行研究,他们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解开生命起源的奥秘。

在12月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专家纳卡姆拉-梅森吉公布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纳卡姆拉-梅森吉在论文中称,通过对一颗名为“塔吉什河”的陨石进行分析,他们发现这颗陨石的成份非常原始,里面竟然含有太阳系形成早期的物质。“塔吉什河”陨石属于含碳球料状陨石,含有非常丰富的水溶矿物和有机化合物,在各类发现的陨石中,含碳陨石只占2%,自从约45亿年前太阳系诞生以来,这类陨石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这些水溶物和有机化合使得科学家们可以从化学地角度来揭示太阳系的起源过程,进而有助于解答地球生命究竟是源自地球本身,还是外来遥远的外太空。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复制了一个类似太空的环境。在这种环境里没有空气、充满辐射而且还异常寒冷,然后再将太空中通常找到的冰粒子放在这个环境下,这些冰粒子是由水,和一些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甲醇组成。科学家们发现,这些简单的粒子慢慢地转变成为复杂的化合物,并形成像泡沫的小液滴,小液滴的薄膜是半透性的,水和氧气可以容易地透过这些薄膜,这些小液滴和有生命的细胞很相似。科学家从降落到地球的陨石,也发现这些小液滴。因此,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是由陨石带来的小液滴产生的,这些小液滴可以利用太阳的紫外线的能量,变成更复杂的水泡状的低级生命体。

陨石主要分为两类,即球粒陨石和非球粒陨石。球粒陨石对生命起源有较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们只有可能来自宇宙,不仅含有氨基酸,还有烃类、乙醇和其他可能形成保护原始细胞膜的脂肪族化合物。科学家们此前曾用从默奇森陨石中得到的化合物制成了球形膜即小泡,这些小泡提供了氨基酸、核苷酸和其他有机化合物,及其进行生命开始所必需的转变环境。这也就是说,当陨石撞击地球时,产生形成生命所必需的有机物及必须的环境,气状小泡。这和生命起源于彗星的理论一样,是一种新的天外生命起源学说。

2000年1月,一颗来自太阳系的陨石在加拿大北部距离地面约30公里上空爆炸,大量陨石碎片散落到方圆12公里、正结满厚冰的塔吉什湖湖面上。在陨石爆炸后大约一周的时间里,科学家们找到了大量陨石碎片,这些陨石碎片的总重量约为1公斤。科学家们将陨石碎片冷冻 起来,以防止其中的有机化合物挥发。这些碎片看起来就像是干枯的炭块,非常容易破碎,初步估计应该来自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是自1969年从澳大利亚回收到的莫希森陨石以及从墨西哥回收到的阿兰德陨石以来,科学家们找到的最重要的陨石。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