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1-12 中国科协第二届会员日暨首届上海地区生命科学口学会会员日活动在我院举行

日期:2010-01-12  访问次数:7948


本着为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原则,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四个国家级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协第二届会员日暨首届上海市生命科学口学会会员日活动” 于2010年1月8日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顺利召开。160余名会员及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会员日特邀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孙志贤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华文化与中国科学家的文化自觉”的报告。

孙教授通过围绕自己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札记,阐述了中华文化与中国科学家的文化自觉,还分别介绍并分析了中华文化的自主性、中华文化的特点、中华人文精神、中华民族传统的思维方式、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中华人文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伟大圣哲、中国科学家的使命;孙教授指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西方强势文化正在疯狂地对他民族进行文化殖民,改革开放欧美思想的涌进,造成国人思想前所未有的矛盾、混乱,因此我们需要守望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唯有重新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及其现代意义,才能建设有特色的现代化的中国。

孙教授的精彩报告受到会员们的欢迎。各学会在活动现场张贴了宣传海报,并向参会者派送了杂志、学科发展报告、学会主办期刊、自制的台历及科普丛书等。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吴家睿副院长主持了此次活动并致辞。

中国科协会员日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也是在全社会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倡导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盛会。中国科协七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12月15日定为中国科协会员日。中国科协会员日主要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会员日活动,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为会员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科技社团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