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2-04 澳专家找到控制苹果变红的基因

日期:2006-12-04  访问次数:3536


澳大利亚科学家不久前发现了控制苹果表皮颜色变红的基因,这一发现有助于培育出新品种苹果。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12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新技术查找到了苹果细胞中负责颜色变红的基因。该小组负责人曼迪·沃克介绍说,苹果表皮呈现红色主要由一种名为花青素的天然化合物决定,这种物质还是对人体有益的抗氧化剂。

沃克指出,花青素的诸多优点促使他们着手研究花青素调控苹果颜色的生物化学途径。研究人员在苹果成熟、变色的过程中,重点观察有哪些特定基因被激活。沃克解释说,苹果种植者都知道,苹果的颜色有赖于光照因素,在黑暗环境中苹果不会变红。所以研究人员猜测控制苹果变红的基因可能需要光线来激活。通过鉴别由光线激活的主控基因,研究人员找出了控制花青素形成的特定基因,这种基因在绿色苹果中的表达远弱于红色苹果。

研究人员说,查明控制苹果颜色的基因,就能在种植苹果树时通过基因检测,预知将来结出的苹果的颜色。另外,种植者也可通过基因技术,培育颜色特殊的新品种苹果。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