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2-05 一些国际机构提出抗疟疫苗“路线图”

日期:2006-12-05  访问次数:3602


新华网2006年12月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4日发表公报说,正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疫苗研究论坛上,一些主要国际卫生机构公布了“抗疟疫苗科技研究路线图”,其主要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研制出有效的抗疟疫苗。

这一“路线图”由来自35个国家近百个组织的230名专家用了2年时间起草。“路线图”旨在研制出可靠、有效、廉价的抗疟疫苗,主要用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其他疟疾多发区的5岁以下儿童。“路线图”的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研制出有效率达50%的抗疟疫苗,在2025年之前研制出有效率达80%的抗疟疫苗。

为了加快抗疟疫苗的研制,“路线图”提出以下战略:统一疫苗免疫检测标准,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有关实验室和医院的网上信息交流;开发针对多种基因、多种阶段和各种疟原虫的免疫接种方法;确定易于推广的疫苗,强化非洲和其他疟疾多发区的临床试验能力;向各国提供有关数据为政治决策作参考,确保免疫计划的财力支持。

世卫组织疫苗研究项目负责人玛丽-保罗·基尼4日表示,“路线图”是世界各国首次尝试制订开发预防性抗疟疫苗的共同行动计划,是公共卫生领域的真正成果。

据世卫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3亿至5亿人患疟疾,死亡人数100多万,其中主要是非洲儿童。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