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2-07 研究发现睡眠中记忆整理和转换的机制

日期:2006-12-07  访问次数:362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2月7日报道:德国Heidelberg的Max Planck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记忆是如何进行整理的。他们的研究结果证明在睡眠过程中记忆从脑部海马体的短期记忆转化为大脑皮层的长期记忆。

这一结果与之前的假设不同,大脑皮层控制着这个过程。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对脑部信息处理过程进行之前无法实现的监测(见11月份《Nature Neuroscience》)。大脑究竟如何储存或抛弃记忆一直是一个谜。很多学者认为新鲜知识首先作为短期记忆储存于海马体,然后在深度睡眠过程中转移到皮层,成为长期记忆,这一过程在数小时到数天内完成。

Max Planck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Thomas Hahn,Mayank Mehta和诺贝尔奖得主Bert Sakmann揭示了创造记忆的机制,根据他们的结果,大脑在这一过程中是一个整体。

利用实验很难检测记忆创造的过程,所以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方法。他们成功的测量了小鼠的单个中间神经元(限制海马活动的神经元)的细胞膜电位。与此同时他们还记录了大脑皮层数以千计神经细胞的电势场。这使得科学家可以将两者活动联系起来。结果表明,这两者几乎同时活跃,只有微小的延迟。

这是令人惊讶的结果,Mayank Mehta表示:“这一结果有不同的解释,但不论怎样信息在睡眠过程中在脑部转换都和以前的理论不一样。科学家正在寻找确切的解释。”这一新技术可以使科学家研究脑科学的其它未解之谜。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