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1-10 研究表明 “果糖”可令人快速衰老(附图)

日期:2007-01-10  访问次数:3578


腾讯科技2007年1月10日讯:以色列研究员研究发现,平时食用大量天然果糖的猫要比其他食用垃圾甜食的猫衰老的快。

产生于天然的蜂蜜和水果中的果糖,被广泛的应用于果汁和发酵类食物当中。但是,研究人员称,在他的甜味很流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会引发皱纹和健康等等问题。以色列科技研究机构的Moshe Werman和Boaz Levi两位博士给实验室的小猫喂了大量的果糖。他们在《营养日记》中写到,经果糖喂养的猫,皮肤和骨骼的胶原蛋白都产生了变化。

胶原蛋白,是在骨头和软骨的结缔组织中发现的一种纤维蛋白,它的基本作用是将身体的各个部位连接起来。胶原蛋白一旦缺少,将会引起脸部皮肤下垂和皱纹的产生。

Werman博士的研究小组表示,因胶原蛋白问题产生的影响被称作“交叉相联”。“太多的交叉相联会减少皮肤弹性,使得皮肤僵硬死板,而皮肤弹性降低恰恰是皮肤皱纹出现的条件。”Werman博士在一次报告中称。Werman博士认为,试验的研究成果可能同样适用于人,但是现在还没有经过最后的证实。美国人现在越来越多的食用加工食品,例如汽水、烘烤的食物、果酱、罐装食物等等都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摄取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体内葡萄糖和胰岛素的含量,这两种物质都是糖尿病趋势的重要衡量标准。

根据试验标准,在一年内,猫要按照每1公斤(22磅)体重,食用12.5克果糖的标准;相比之下,一个体重70公斤(154磅)的人,每天要喝一升含有60克果糖的可乐,或者,按照每1公斤体重,食用0.8克的果糖标准。比较来看,猫食用的果糖数量比一个中年人每天食用的数量多很多。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