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3-10 英科学家发现生物钟基因有两个变异版本

日期:2007-03-10  访问次数:3630


新华网伦敦3月10日电(记者葛秋芳)英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人体生物钟基因PERIOD3有两种变异版本,拥有不同变异版本生物钟基因的人对睡眠不足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日前报道,英国萨里大学睡眠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发现,PERIOD3基因的两个变异版本分别负责合成长蛋白质和短蛋白质。

研究人员对拥有长蛋白质者和短蛋白质者如何应对睡眠不足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拥有短蛋白质者能够适应连续两天一夜不睡觉的状况,而拥有长蛋白质者却显得非常痛苦。这种现象在早晨4时至8时期间尤其明显。

在注意力和记忆力测试中,拥有长蛋白质者表现也非常差。此外,当参与者获准睡觉时,与拥有短蛋白质者相比,拥有长蛋白质者进入慢波睡眠(深度睡眠)所需时间要长约50%。研究人员说,不过这只是实验室状态下出现的情况,至于现实生活中是否如此还需进一步研究。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