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3-12 美国科学家开发新技术让药物本身成为递送系统(图文)

日期:2007-03-12  访问次数:3937


据www.physorg.com网站2007年3月7日报道,长期以来,为了解决向肿瘤或其它疾病位点有效地输送药物特别是一些恐水的或斥水的药物问题,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的递送系统,以保证将这些药物完整无缺地送到目的地。目前,美国布法罗大学雷射、光电和生物光电研究所和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RPCI)的科学家已开发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法。而在这项新的技术中,递送系统就是药物自身。

他们首次描述了一种在分子药剂学领域的药物递送系统,该系统由恐水药物的纳米晶体组成。这种系统使用的是大小约100毫微米的纯鲍光过敏素(HPPH),(2-去乙烯基-2-(1'-己基氧乙基)脱镁叶绿(甲酯-)酸)纳米晶体,一种目前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用于在阶段 I/II人类临床试验中治疗各种癌症的光敏剂。

美国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鲍光过敏素纳米晶体会被体内的肿瘤吸收,与传统的基于表面活性剂的递送系统相比新的递送系统显得更加卓有成效。

科学家们已为此项研究项目申请专利。美国布法罗大学的化学助理教授兼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哈里达斯-普达瓦尔称:“在这种情况里,药物本身充当着自己的递送载体的角色。”

依照布法罗大学人文科学院化学系著名教授兼该院执行董事和报告合著者帕拉斯.普拉萨德的说法,这种纳米晶体载体递送技术要明显优于其他载体递送方法。因为其他的特别是那些包含表面活性剂的递送系统通常都将鲍光过敏素和其他许多药物一起使用,这样可能会增加体内的毒性。这些递送系统被认为是并不完善的解决办法。他称:“与那些需要单独递送系统的配方不同,一旦这种药物得到核准,它就不需要其他任何多余的认可。”

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生物物理科学著名教授兼报告的合著者拉维德拉.帕恩迪称:“我们发表的有关在动物模型上试验的数据证实纳米晶体配方不会影响药性。”布法罗大学助理研究员教授兼报告的合著者印德拉杰特.罗伊补充称:“这是使用最简单配方达到最好效果的一个范例。”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因为鲍光过敏素是两亲性的,也就是说部分可溶于水和油。它的纳米晶体将能够实现自我组装,更确切地说就是在溶解状态中分子会发生聚集,但又不会形成那种可下沉到底部的太大的簇。

美国布法罗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兼报告的合著者提米希.奥霍尔查恩斯基解释称:“它是一种可控的纳米级晶体的稳定的胶状悬浮体生成。”

这些研究人员从事此项研究的最初目的是研究如何将纳米晶体作为一种生物成像应用领域疏水性染料的递送方法。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他们下一步将继续追求的有关纳米晶体的另一项有希望的应用。

美国布法罗大学激光、光电和生物光电研究所和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在进行更多的鲍光过敏素纳米晶体体内研究,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还包括帕恩迪和担任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和布法罗大学医药和生物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学系主任的艾伦.R.奥斯尔夫。

美国布法罗大学和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联合小组正在研究如何将相同递送技术应用于其他恐水病药物,包括那些用于化学疗法的药物。

该研究报告的其他合著者还包括:前美国布法罗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副研究员考伊奇.巴巴和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伊微.陈。

此项纳米晶体研究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约翰.R.奥谢伊基金会、美国布法罗大学纽约州生物信息学和生命科学卓越中心以及罗兹韦尔公园癌症研究所的鼎力相助。

相关研究工作,美国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已利用双-光子光动力学疗法成功提高了鲍光过敏素的渗透深度。这项研究最近被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的杂志上。



摘自:中国科技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