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2-28 利用成年老鼠胚胎细胞 实验室种出鼠牙鼠须(附图)

日期:2007-02-28  访问次数:3845


日本科学家日前利用成年老鼠的胚胎细胞在实验室里培育出老鼠的牙齿和胡须,将其移植到其他老鼠身上后生长状况良好。该成果表明科学家有可能通过胚胎细胞培植更复杂的活体器官,譬如心脏和肾,进行移植实验。

此前,科学家在实验室培育鼠牙的技术一直不稳定,但东京科技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出一种稳定而简单的新途径,他们从老鼠胚胎细胞的口部提取细胞,并把它们放入胶原质中培养,这些培养质与老鼠下颌部牙齿附近的软体组织成分相近,胚胎细胞在新环境下顺利分裂和生长,逐渐形成牙齿细胞群。

科学家把该细胞群移植到老鼠的腹部,它们在两周后顺利长成一颗新牙。这颗新牙还可以再次移植,在另外一只老鼠的口腔内生根并长成完整的牙齿。科学家甚至可以直接把牙齿细胞群移植到老鼠口腔内(先将一棵牙齿拔掉,留出空位),令其生长成完整的牙齿。

此后,科学家用同样的方式对老鼠的胡须做了实验,并获得成功。他们认为,牙齿和胡须不是老鼠体内重要器官,可以重复摘除和移植,以验证实验的效果,从而探索器官何时以及如何再生。

一些科学家指该方法并不完美,由于不能控制所培植牙齿的类型,容易导致所培植的器官货不对版。不过大多数人认为这将对使用细胞培植器官作出有益贡献,但在将该技术用于人类器官移植前,还有更多研究工作要做。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