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3-20 关于开展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的通知

日期:2007-03-20  访问次数:3888


2007年03月12日

科协办发青字[2007]8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按照中国科协七届二次全委会议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07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和部署,2007年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工作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请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结合各自实际,按照《中国科协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方案》(见附件)的要求,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把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基层,促进全体公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

  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统筹,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联系方式:

  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
  联 系 人:李春雨 王 佳
  电 话:010-63906628 010-63906627
  传 真:010-63906629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618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子邮箱:kphd@cast.org.cn

  中国科协科普部
  联 系 人:王大鹏
  电 话:010-68571887
  传 真:010-68571886

二○○七年三月八日


附件:中国科协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07年工作要点》的部署,制定《中国科协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方案》。

  一、主题和工作目标

  (一)科普活动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

  (二)工作目标: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活动;以基层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的需求引领科普资源开发与服务;把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基层,促进全体公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

  二、活动内容

  (一)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围绕主题,充分利用出版物、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1.落实2007年《节约型社会科普宣传方案》,广泛开展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宣传和报道活动。
  2.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二届公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
  3.围绕“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健康系列宣传活动。

  (二)根据重点人群的需求和特点,面向未成年人、农民和城市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活动
  1.围绕主题,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办单位为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宣部、广电总局和共青团中央。
  2.围绕主题,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组织科技专家(特别注意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作用),走进大、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3.围绕主题,面向广大农民开展“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健康生活、安全生产、生态农业等方面的讲座、咨询、展览、培训等活动。
  4.围绕主题,进一步开展“科教进社区”科普活动。深入城镇社区开展“节能环保和谐社区”和“安全健康和谐社区”活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三)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
  1.中国科技馆和各地科技馆,围绕主题举办专题科普展览。
  2.各地科普大篷车在9月集中开展“科普大篷车节能环保、安全健康”联合宣传行动。
  3.各类科普设施围绕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活动方式以体现参与性、互动性的科学体验为主,为青少年接触和体验科学创造更多的机会。

  (四)围绕主题开展好200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07年9月第三个周末,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要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中国科协在北京举办主会场活动和首都地区重点活动(具体组织实施办法另发相关文件)。

  (五)2007中国科协年会期间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2007中国科协年会于9月下旬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年会主题是:“节能环保、和谐发展”。年会期间将围绕《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主题和年会主题在湖北省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具体组织实施办法另发相关文件)。

  三、组织实施

  (一)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以及社会企事业单位均可围绕主题,按照要求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各地方科协负责本地主题科普活动的策划和实施。

  中国科协将征集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和社会企事业单位的活动方案,汇总形成《中国科协2007年重点主题科普活动指南》,面向社会发布。请各学会、各地方科协、各单位于2007年4月15日前,将《中国科协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方案征集表》(见附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

  (二)中国科协择优资助全国学会、社会企事业单位组织的优秀主题科普活动。

  申请资助的科普活动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主题科普活动必须面向公众开展,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活动目的明确,主题突出,方案完整。
  2.活动内容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通过活动的开展,弘扬和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
  3.申请资助的机构在整个活动中自始至终是活动的主要组织者。

  申请资助的申报单位须填写《中国科协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方案征集表》中的相关部分,并于4月10日前将申报表一式三份(加盖公章)邮寄至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请资助的活动方案进行评审。评审将重点评估活动方案的可行性、活动的影响力、内容的科学性和申报机构的组织实施能力等。

  (三)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将在2007年第四季度对地方科协组织开展的优秀主题科普活动进行评选。

  评选的基本条件如下:
  1.主题突出,达到了预期目的,产生了较为显著的科普效果。
  2.达到一定规模,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3.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活动资料完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从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的高度,充分认识组织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的重要意义。各级科协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主题科普活动的领导和支持,集成科协系统的力量,发挥大团体的优势;各全国学会要围绕主题,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相应的活动,参与科普资源开发。在学术会议和中国科协年会期间围绕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承办全国科普日的重点活动等。

  (二)以科普资源开发、服务为抓手,搭建社会化科普活动大平台
  科普资源开发、服务要以主题科普活动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社会化科普活动服务平台。主题科普活动资源要为基层开展主题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尤其要服务于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服务于基层科普设施、服务于科普示范县(市、区)的主题科普活动。
  为便于优秀科普资源能够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实现共享,在开发各类资源时,应参照中国数字科技馆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详见中国科协公务网主页/社会服务平台/科普共享资源)。

  (三)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为龙头,在农村广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推动农民科学素质建设
  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基层科普组织的作用,围绕主题,以讲座、展览、培训、示范、咨询、服务等方式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意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保护环境、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引导广大农民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四)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现有科普基础设施的作用
  大中小型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科普示范基地等科普设施都要将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科技馆和科普教育基地要结合自身特点,针对青少年和公众的特点与需求,设计、实施与主题内容密切相关的参观、讲座、展览、科学体验等活动;科普大篷车要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节能环保、安全健康”联合宣传行动。

  (五)以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为纽带,通过主题科普活动的开展,推动县域科普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中发挥作用
  要将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的要求纳入到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创建工作当中,使科普示范县(市、区)成为主题科普活动在基层开展的重点示范地域。已创建的科普示范县(市、区)要利用本地区的科普工作环境和条件,利用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等科普设施,搞好主题科普活动的开展与宣传。

  (六)加强宣传,搞好动员,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地域、不同条件、不同环境的实际情况,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主题活动的开展要做到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注重实效。要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公众的参与度。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围绕主题开展宣传,使主题科普活动的信息进入千家万户,争取做到家喻户晓,增强公众对科普活动的参与意识。

  五、服务与支持

  中国科协为各级科协和学会开展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提供资源服务,并积极推动各种形式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建立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信息发布和查询平台,针对重点主题科普活动组织媒体宣传;组织开发、集成科普活动资源包,为各活动实施单位提供活动指导、协调和帮助;对部分重点活动进行评估,并对其中优秀主题科普活动进行资助。

  省级科协为基层科协和所属学会开展主题活动提供科普资源开发、集散和服务,对基层科协以及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普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科普活动进行指导和帮助。各级科协为社会力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全国学会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发挥优势,为地方科协和社会力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提供智力服务和资源支持。

点击下载:中国科协2007年主题科普活动方案征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