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5-14 老鼠体内发现沉默基因 有助受损心脏自愈

日期:2007-05-14  访问次数:3819


新华网华盛顿5月13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实验鼠体内一个原本“沉默”的基因得到表达后,实验鼠就能自我修复受损的心脏。这一发现有助于寻找心脏病的新疗法。

传统的心脏病疗法包括进行“搭桥”手术绕过受损心脏的坏死细胞进行治疗以及进行心脏移植手术等,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采用的方法却迥然不同。

研究人员发现,实验鼠体内有一种名为cyclinA2的基因,它只在实验鼠处于胎盘的时期表现活跃,而在成年实验鼠体内保持“沉默”。cyclinA2与细胞再生有关。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技术使一部分实验鼠体内原本“沉默”的cyclinA2基因得到表达,对另一部分实验鼠则不进行任何操作,然后使这些实验鼠都患上心脏病。结果发现,cyclinA2基因得到表达的实验鼠得以幸存,而对照组实验鼠则因心脏衰竭而奄奄一息。

这一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循环研究》杂志上,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在人身上进行此类研究。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