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5-08 美国科学家首次发现动物长寿基因

日期:2007-05-08  访问次数:3897


新浪科技讯:据英国《独立报》5月3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在实验中首次发现一种长寿基因,该基因不仅可以控制生命的衰老过程,还能够有效促进身体健康,这使得人们对长寿的奥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美国加州索尔克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在对蚯蚓进行实验后,首次发现了一种名为PHA-4的基因,该基因在延长寿命及阻碍老化方面能起到关键作用。研究表明,该基因对增加动物的寿命至关重要。但是,如果想活的时间更长一些,它们首先必须控制饮食时的热量摄入,同时又不减少其它营养成份的摄入量。在实验中,蚯蚓一旦吃了关掉PHA-4基因的细菌,即使他们节食,寿命也不比正常的长。而另一个测试发现,如果拥有PHA-4基因,蚯蚓即使维持正常饮食,寿命也会延长20%至30%。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样的蚯蚓除了比它的同类长寿,也比其他蚯蚓更有活力。

科学家们对一些动物进行研究后发现,动物的热量摄入受到控制后,它们的寿命会变得更长。科学家对线形虫、老鼠和人类都有的一种与长寿有关的基因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当该基因被停止活动后,即使对线形虫摄入的热量进行控制,线形虫的寿命仍然会缩短。同时,科学家发现,如果不对线形虫摄入的热量进行控制,而是对长寿基因进行刺激,仍能起到促进长寿的作用,且效果与控制热量摄入基本一样。科学界此前已经证明有两种延长寿命的方法,一种是减少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另一个是节食,如果动物把食量减少30%,它的寿命便可以延长20%至30%,如果人类这样做,则可以延长寿命15至20年。

科学家认为,上述研究解开了长寿的内在机制,从而为开发不节食也能使人长寿的新药作了药理学上的铺垫。加州圣迭戈索尔克学院教授安德鲁-迪林说,“72年来,我们一直不知道控制热量摄入是如何使人长寿的。现在,我们终于找到了长寿在基因方面的机理。此项发现从分子学角度解开了饮食控制使人长寿之谜,它将极大地改进人类的生存状况。虽然我们仍不能确切知道饮食控制是否真的能使人长寿,但至少对灵长类动物来说,情况确实是如此。”

第一次热量摄入控制实验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进行的,实验对象是老鼠。科学家对实验用鼠进行了严格的热量摄入控制,但给它们提供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仍保持在正常水平。科学家发现,摄入热量受到控制的老鼠的寿命几乎是没有进行摄入热量控制的老鼠寿命的两倍。然后,科学家又对其它动物进行了实验,结果仍是一样。迪林与其同事发现的长寿基因叫PHA-4。同样的基因也存在于老鼠和人类体内,被称为Foxa基因家族。PHA-4和Foxa都参与葡萄糖的新陈代谢过程。在哺乳动物中,Foxa基因与一种被称为胰高血糖素的荷尔蒙有关联。在热量摄入不足的情况下,胰高血糖素可以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以保持身体的能量平衡。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对48名年龄在25到50岁之间的超重男女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那些对热量摄入进行了控制的人,其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在增强,而新陈代谢能力与人的寿命密切相关。

普遍的观点认为,人类的寿命可能有一个绝对的上限,这个上限大约为125岁。截止到目前,世界上有纪录的寿命最长的人是一名法国妇女,名叫珍妮-卡尔蒙特,她活了122岁5个月零14天。西方人的寿命相对长一些,但多活的那几年身体不一定健康,年龄越大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越大。由于居住环境、医疗设施、营养保健等各方面的条件不断改善,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人类的寿命在不断增加。1981年出生的人群中,有60%的男性和70%的女性可以在2056年庆祝他们的75岁生日。而在1881年,只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可以活到这个年龄。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