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5-03 美国发现特定蛋白有助修复皮肤疤痕

日期:2007-05-03  访问次数:3833


新华网杭州5月3日电(记者危玮、张乐)母体内的胚胎能够产生一种修复能力很强的蛋白质。如果能够对这种蛋白质进行人工合成,那么人体在术后产生疤痕的可能就会大大减少。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牙学院的丁淦教授近日在杭州宣布,他所在的研究小组目前已成功合成了这种蛋白质,它为手术后皮肤留下的疤痕提供修复的可能性。目前,这一成果已在动物实验中取得成功。

研究发现,胚胎,如在母亲体内的胎儿,能产生一种修复能力很强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人体在术后不会留下疤痕。但是这种蛋白质在胎儿出生前的一两个月内会急速下降,跌至原来的1/8或1/9,然后就维持在这一水平上,其修复功能会大打折扣。

基于对这一现象的研究,丁教授的研究小组在5、6年前发现了这种名叫PNC的蛋白质,并于两三年前人工合成出这种蛋白质。它具有很强的修复能力,若在术后的新疤痕上迅速使用,虽然不能完全清除疤痕,但能够有效地进行修复。不过这种蛋白质对形成时间比较长久的疤痕没有效果。

丁教授说,目前这一蛋白质只能以针剂的形态使用。他正在研究通过利用纳米技术,在蛋白质周围包裹一层纳米颗粒,制成霜剂。这不但可以有效防止蛋白质消散,还可以扩大产品使用面。

据介绍,这一成果目前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了成功,经过一至两年的临床实验,产品将有望面世。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