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5-15 我科学家研究大脑运动控制机理获新成果 对眼睛运动障碍治疗等应用领域有启迪

日期:2007-05-15  访问次数:3892


科技日报2007年5月15日讯:在运动控制研究中,大脑发出命令后,如何通过神经元控制肌肉采取行动?这个无法绕开又令人困惑的重要问题由我国科学家找到了部分答案。近日,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了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胡新天的论文《运动命令在单个运动前神经元上的可靠性研究》。这一研究表明,每个运动命令在单个神经元上得到了高度精确的表达,这是世界首次对这一基本问题进行探讨。

众所周知,我们每一个动作都是脑内与运动相关神经元活动的结果,这些成千上万神经元活动的总和就是运动系统发出的运动命令。那么,大脑产生的每一条运动命令在运动通路的单个神经元上以何种方式表现?去年,胡新天和他的实验室以猕猴的眼动系统为模型,用一种全新的分析方法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定量研究,并发现在单个运动前神经元上,相似的运动命令所对应的神经电活动是高度相似的。

“通俗地讲,大脑中运动通路上的神经元就像整齐划一的部队,每个神经元都接受到一致的大脑信息并以非常精确的方式传达这些命令,从而提高了运动控制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胡新天告诉记者,这一发现不但加深了我们对大脑运动控制机理的认识,而且对机器人运动控制设计、眼睛运动障碍治疗等应用领域也有启迪。

该论文的评审专家认为,这个发现第一次讨论了运动研究的重要问题,填补了在此领域的空白,为运动系统的神经机制提供了关键性的深入了解。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