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13 科学家从老鼠皮肤细胞中获得干细胞(附图)

日期:2007-06-13  访问次数:3863


干细胞是指尚未分化的原始细胞,它们能分化发育为多种组织细胞,在研究和治疗领域大有用武之地。现在,来自日本、英国和美国的三个研究小组分别报告称,他们已经能将老鼠正常的皮肤细胞重新转化为胚胎状态的干细胞,不再需要卵细胞或胚胎了。

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用从老鼠皮肤中获得的纤维原细胞替代以往使用的卵细胞,利用逆转录酶病毒将4个基因导入纤维原细胞,这4个基因在细胞中产生4种蛋白(转录因子),开启其他基因的表达,使得普通细胞变成了类似干细胞的多能细胞,称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

这一研究从去年开始便引发广泛兴趣和争议。第一代iPS细胞看来只具有胚胎干细胞的部分特征,但现在日本科学家做出的第二代iPS细胞通过了各种测试。但这项技术现在在人体细胞上使用尚不成功,研究者分析,可能还需要在实验中引入更多转录因子。



摘自: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