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08 新型基因技术有望发现疾病前兆

日期:2007-06-08  访问次数:3812


新华网华盛顿6月7日电(记者 张忠霞)美国研究人员7日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以检测到人体内极低水平的基因活动。这一技术有望应用于医学领域,发现某些疾病发病的早期迹象。

人体组织从健康状态到疾病状态的发展过程,通常会伴随数百个甚至上千个基因的表达变化。这些基因表达变化会反映在信使RNA(核糖核酸)分子中,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基因转录。转录之后,信使RNA便携带这些基因指令,去指导蛋白质的合成。

此前,研究人员曾开发出几种方法,监测人体内的这类转录变化。而此次哈佛医学院、布里格姆妇科医院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合作开发的这种名为PMAGE的新技术,检测转录的灵敏度远高于以前的方法,甚至最少只有3个细胞参与的一次低水平转录都能探测到。

科研人员把这一技术用于患肥厚型心肌病的小鼠,以检验其灵敏度。结果发现,在小鼠心脏损坏迹象出现之前,他们就能够检测到许多十分罕见的转录变化。

研究人员说,虽然他们的测试以患有心脏疾病的小鼠为对象,但从理论上来讲,这种新型基因活动检测技术适用于那些涉及细胞变化的疾病,比如糖尿病、肾脏疾病和癌症等。

有关这一基因分析技术的研究论文将刊登在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