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14 大脑海马区受损影响幻觉记忆

日期:2007-06-14  访问次数:3813


环球科学2007年6月14日讯:你觉得以前看过这个东西吗?研究人员指出,大脑的某个部位能够产生幻觉记忆,也就是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对这个部位的研究,有助于改善人类的记忆。

有时候,你觉得某件事很有趣。其实类似的事,你以前就有经历过,只不过现在记不起来了。这是大脑在跟你开玩笑。研究发现,这是你的“情景记忆”(episodic memory)出了问题,在记忆过程中,新旧情景之间的相似点让大脑中的海马区(hippocampus)产生了混淆。

海马区是进行情景记忆的区域。情景记忆是指对个人亲身经历过的,发生在某一时间和地点的事件或情景的记忆。十几年以来,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生物学教授利根川进(Susumu 利根川进,1987年生物学与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一直在研究这个特别区域,研究它在进行记忆与讯息贮存中所发挥的作用。在与英格兰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科学家们共同研究的过程中,利根川进把目标主要集中在海马区,他认为这部位就是辨认新旧情景相似点的区域。

这项发现也许为研究防止情景记忆缺损奠定了基础。情景记忆缺损是随着年龄增长或神经衰退疾病而引起的,例如阿尔茨海默病。

科学家利用一种复杂的小鼠模型来证实他们的这一发现。在一群特定的小鼠身上,科学家破坏了海马区中控制N-甲基-D-天冬氨酸 (NMDA)受体的基因。NMDA是学习与记忆过程中的关键细胞因子。

研究者把这群产生了基因突变的小鼠和正常的小鼠放在一个容器中,并在这个容器里布置了连通电源的金属地板。在等所有小鼠都记住了这个环境后,科学家通上电源,让小鼠感受到轻微的震动。

第二天,研究者又把产生基因突变的小鼠和正常的小鼠一起放在上次产生震动的容器中,然后再放到一个笼子里面,这个笼子和容器是很相似的,只有味道、顶部形状以及地板类型等有点小变化。

当被放回有震动的容器中时,所有的小鼠都立即呆住了。但是,当放进笼子里时,只有基因突变的小鼠还是一副发呆的模样,而正常的小鼠却连一丝害怕都没有。

利根川进对这个实验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发生了基因突变的动物在分辨及其相似的容器A与容器B时存在一个问题。当两个容器有很大差异时,基因突变的动物是能分辨出来的,但是,如果容器有点相似了,这类动物便糊涂了,还会认为是以前的那个容器。

研究人员把电极植入小鼠的大脑,以监控海马区的活动,它的活动能够证实小鼠为什么能做出的不同行为。监控表明,当正常小鼠被放到震动容器中,海马区没有什么活动迹象,说明小鼠认出了它们所处的环境。当被放到另一个容器时,它们的海马区开始传递电信号,据利根川进解释,这是小鼠在辨认两者间的差异,从而形成记忆。而发生基因突变的小鼠,无论哪种环境,海马区都没有什么反应,说明了这类小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新的环境。

利根川进进一步分析,以上这两项证据证实了,在特定记忆中,海马区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完好无损的特定基因能够对相似的情景形成清晰的记忆。

利根川进指出,能够分辨出相似的情形,这是一种技巧,而这种技巧是会随着时间和年龄的增长而减退的。他补充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人或许仍能学习与回忆知识,但他们却无法记得与时空有关的某次事件。

利根川进说,“将来,我们可以根据对海马区的这一系列研究,开发出新型药物,用于减轻情景记忆因年龄和疾病而衰弱的症状。”



摘自:环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