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科学家研究发现:少量一氧化碳气体可治多种疾病

日期:2007-06-13  访问次数:3797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2007年6月13日消息:据中创网报道,众所周知,一氧化碳是一种最常见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手之称。但是,近日有科学家发现,一氧化碳能有效治疗多种疾病。

科学家解释说,任何含碳物质在燃烧不完全时均可产生一氧化碳。少量的一氧化碳对心脏病、关节炎和癌症治疗有一定功效。目前,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利用一氧化碳治疗疾病患者的方式。一种被研究员发明的“传递包”能携带一氧化碳,而不会伤及患者身体。

伦敦的诺斯威奇帕克研究所负责血管生物学研究的 Roberto Motterlini表示,“我们不得不改变一氧化碳是有毒气体的看法。因为一氧化碳含量在少许或者可控制的范围内,还是有积极作用的。我们正在设计一种能在特定条件下释放一氧化碳气体的物质分子,以治疗各种疾病。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些分子转变为供患者口服的医药品。”

此外,另有研究结果指出,一氧化碳能减少血液凝块,以降低心脏病突发的几率。而且,一氧化碳还能治疗关节炎等炎症。Motterlini希望能在五年内开始对患者进行临床研究。

此前,匈牙利和美国的研究员也已暗示,一氧化碳气体还能帮助治疗皮肤癌和由疟疾引起的昏迷。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