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13 研究称:眼泪能清除人体内过多激素从而带走烦恼

日期:2007-06-13  访问次数:4002


中新网2007年6月13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对于哭泣,人类也许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科学家发现,人类的哭泣之所以特别,并不是因为哭喊的声音,而是因为充满感情的泪水。动物也会呜咽、呻吟和嚎叫,但绝不会动情落泪。虽然动物也有泪管,但它的功能只是清洁眼部、浸润眼球。对于人类来说,在远古的某个时期,在人类祖先的泪腺与表达深层情感的大脑区域之间,进化出了神经元连接。

为什么很多人在痛哭一场后,会感觉轻松不少?科学家发现,哭泣时流下的眼泪,能清除人体内过多的激素,而正是这些激素让我们产生了烦恼。

人的一生通常会流下3种眼泪。最基本的泪水会在每次眨眼睛时出现,它浸润着人的眼球。第二种泪水是反射性泪水,当眼睛受到意外伤害,或接触到刺激性气体的时候,眼睛就会涌出这种泪水。第三种是情感性泪水,也就是人们哭泣的时候流出的泪水。

研究发现,前两种眼泪具有相似的化学成分,但情感性眼泪的化学成分却不同,分析这些成分,就可以了解泪水的作用。在情感性眼泪中,蛋白质的种类比反射性眼泪多20%到25%,钾含量更是后者的4倍,而且锰浓度要比血清中的高30倍。这种眼泪还富含激素,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催乳素。



摘自: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