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21 绿色植物:可再生的能源材料

日期:2007-06-21  访问次数:3790

生命经纬2007年6月21日讯:在多年依靠房地产和旅游业过着舒适生活的毛伊岛人现在又回归了最原始的农业社会,通过种植常规的农作物,如甘蔗、玉米、藻类,甚至菠萝,来提取他们生活所必需的燃料。他们从甘蔗种提取乙醚,用甘蔗渣发电,从藻类中萃取柴油,用家畜饲料来制造氢气。仅2006年一年,在毛伊岛的45000亩土地上,他们就生产出270000吨甘蔗,最后提取出2700万加仑乙醚。

夏威夷90%的能源依靠进口,这一尝试不仅可以解决夏威夷群岛能源紧缺的问题,岛上几百年年后的子孙也能托父辈的福,不用担心会没有燃料和能源可用。事实上,甘蔗生产大国巴西在上世纪70年代就生产出车用乙醚汽油,巴西政府也一直在推广一种使用汽油和掺水乙醚混合燃料的绿色燃料汽车,巴西的双燃料汽车在全国汽车总量中占84.1%。

用可再生的农作物和绿色植物生产能源现在已经成为许多担心能源缺乏的国家的最佳选择。正是这样的忧虑使人们把目光转向那些可能含有与能源成分一样的植物身上。夹竹桃科、大戟科、萝摩科、菊科、桃金娘科以及豆科植物的根茎叶片中含有石油成分相似的碳氢化合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境内生长的“鼠忧草”,1公顷可提炼1吨生物石油;若经过杂交人工种植,每公顷产量可高达6吨。这种植物可以在沙漠和半沙漠地带生长,既不与其他植物争地,又能改善生态环境。目前美国已开始大面积种植这种油料植物。另外一种理想的生物石油提取植物是芒属作物“象草”,这种由日本科学家发现的芳草类植物具有很强的光合作用能力,一季就能长3米高,可以在任何环境生长,1公顷平均每年可收获12吨生物石油。澳大利亚北部的桉叶藤和牛角瓜、美国西海岸附近海域中生长的巨型海藻、巴西热带雨林的“三叶橡胶树”,和海南的油楠树,都是理想的生物石油来源。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类就可以从此高枕无忧了。疯狂开发利用,可能造成新的环保问题。比如为了大量种植甘蔗,巴西大量砍伐森林,单一的作物种植和森林数量减少使得巴西现在仍然是世界上第四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如何兼顾环境保护和能源生产,相信是未来的能源专家和政府需要共同协商和慎重考虑的。



摘自: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