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21 通过基因控制树的身高(图文)

日期:2007-06-21  访问次数:3645

网易探索2007年6月21日讯: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森林学家通过改造基因成功控制了树木生长的高度,这表明可以制造和普通树木相似的微型小树,但是几年后这些树木可能长成几英寸到50英尺不等。这只是概念性的证明了基因工程技术可以控制树木生长高度。它打开了一道大门,这扇门将通往制造无数观赏性植物和苗圃业的新产品。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斯蒂文·斯特劳斯教授评论说:“从科学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有趣的成果,而且毫无疑问可以推广生产。”但是这种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受社会,法律,制度等因素制约。研制开发这种技术需要大量时间,金钱及在树上反复做基因修改测试,市场会考虑到是否值得进行巨额投资。

随着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制造一个5英尺高的成熟的榆树是完全可能的,而通常榆树会有100英尺甚至更高。这种小树很适合种在家庭后院,在城市街道两侧种植30英尺高的榆树再恰当不过了。其它基因上的改变可以影响树叶的形状或颜色,这也可能在治理环境污染上有潜在价值。在他们的研究中,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可以创造出15英尺甚至几英寸的小杨树,而成熟的杨树一般在150英尺或更高,试验田中最小的杨树隐蔽在花朵下,很难被发现。

在细胞中插入遗传学上的模式植物拟南芥的基因,可以实现控制树木的高度。这类基因具有抑制生长的植物荷尔蒙赤霉酸。这种化合物也用于喷在果树表面控制果树成熟和果实的大小。赤酶酸能促进树里细胞的生长,当这种酸被抑制时,细胞就不能充分生长,树木就会长得矮小。

斯图亚特说:拟南芥的基因真的很奇妙,这个十字花科的基因经过百万年的进化还能或多或少在白杨树上起作用。被改变的杨树看起来和普通杨树一样,只是变的矮小和紧凑了。

总而言之,研究人员用7种不同的基因和160种的基因插入方式创造出600多种基因改良树。所有树木受赤酶酸抑制生长,它们种在美国农业部授权使用的土地上,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测量评估。除了大小改变外,树叶的颜色和形状也有惊人的变异,使之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树木根部变异的更加强壮,可以在跟恶劣的环境中生长,例如受污染或干旱的土地。

研究人员称:从环境论的观点来看,矮小的树木很难生存,他们很难和正常的树木和野生树木竞争生存。事实上所有的树种,矮小树木最大的缺点就是晒不到太阳。这一观点另一个可能的价值就是把这一特性利用在引进的外来植物上,使它们难以蔓延生长。

这一实验最初是在杨树上完成的,这一结论可能推广至任何树种,但对大多数的观赏性植物还缺乏基因转移的研究。已证实枫树、刺槐,榆树和松树都可以通过基因改造。研究者在他们的报告说这次成功的改造杨树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



摘自:网易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