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20 科学家们发现了运动过程中脂肪的氧化方式

日期:2007-06-20  访问次数:3769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7年6月20日报道:在发表在最新的《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上的文章中,来自哥本哈根的科学家们找到了运动过程中脂肪氧化的方式。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运动过程中脂肪的氧化反映出心血管系统、神经、内分泌以及肌肉代谢系统间的精确相互影响。

在运动中,肌肉的最主要能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当我们进行的是轻微的运动时,身体主要消耗脂肪,而消耗的葡萄糖较少。但是当运动变得剧烈时,能量消耗中的葡萄糖比例会增加,直到最剧烈的运动中消耗的几乎完全是碳水化合物。那么,这种变化仅仅是肌肉的特性,还是由于肌肉和身体其它部分相互影响的结果?

由哥本哈根大学肌肉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进行的实验分析了单腿运动中肌肉对能量的使用情况。有9名健康男性参与这项研究,他们分别进行了负重为25%、45%和85%的单腿运动。

结果表明,只有少量肌肉收缩时,中枢血液容量不会限制血流和氧气的供给。这时从脂肪向糖类的能量转移不会发生。因此身体其它部分的适应和调节是发生这一能转移的主要原因。

这一结果对于那些进行马拉松等长距离运动的运动员和中年期的期望通过锻炼来预防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们有着重要意义。一旦这一过程的机制得到完全的了解,那么就可能发明出使得在大范围肌肉的剧烈运动过程中仍然保持脂肪氧化的药物。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