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6-20 单个细胞诱导出乳腺癌的模型

日期:2007-06-20  访问次数:3855

生命经纬2007年6月20日讯:肿瘤干细胞启动、促使癌细胞生长的理论现已成为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的主流观点。最近有研究不仅鉴别出肿瘤干细胞,而且还证实了如果将肿瘤干细胞移植到第二中间宿主后会引发肿瘤。但目前研究者们对当初干细胞是如何突变并引发原发性肿瘤的过程仍不清楚。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最新一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利用注射单一细胞的方法,能够诱导乳房发展出肿瘤组织,为单一细胞启动癌症的肿瘤干细胞模型提供了新的证据。

传统的理论认为,肿瘤组织之所以扩大,并非单一细胞发生癌变所致,应该是肿瘤发生处的组织环境,提供了复杂的细胞环境,因此肿瘤组织得以扩大。在这种传统的理论的指导下,无法对细胞的癌变过程作出细致的研究,所以并未发展出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这项研究由沙克研究所(Salk Institute)曾获得诺贝尔奖的Renato Dulbecco博士领导。研究人员将细胞株 LA7,注射到NOD-SCID裸鼠乳房组织中,结果成功的从注射进去的单一细胞,发展成为新的乳腺癌肿瘤。实验结果显示,即使只注射一个LA7细胞,9只裸鼠中也有7只产生了肿瘤(67%)。

这个成功的肿瘤模型,为肿瘤干细胞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即即使只有单一细胞发生癌变,也会诱导出整个肿瘤组织的生长。单一细胞变化的过程,作为癌症研究的新切入点,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策略。



摘自: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