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7-05 研究发现凝血蛋白将阻碍脊髓损伤后的再生

日期:2007-07-05  访问次数:362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7年7月5日报道:来自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UCSD)医学院的科学家最近发现,纤维原蛋白——一种存在于循环系统中的凝血蛋白——会阻碍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细胞的生长,而这些细胞的生长对于受伤后的脊髓再生非常关键。研究结果或许能解释为什么人类在脊髓受伤后无法自我修复。

研究负责人是UCSD药理学系助理教授Katerina Akassoglou,她的发现首次证实,当血液进入神经系统后,血液蛋白将阻碍神经自我修复。结果发表在7月2日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研究小组分析了老鼠中3种主要脊髓损伤,它们都造成了细胞和血管破损,因此血液中纤维原蛋白渗入到神经系统中。一旦受伤,由于大脑和脊髓中存在多种抑制分子,所以神经细胞无法修复,最终导致患者瘫痪。科学家惊讶的发现纤维原蛋白大量聚集在受伤区域。这使得小组开始研究凝血蛋白对神经细胞再生能力的影响。

Akassoglou说:“结果显示,凝血蛋白直接影响神经细胞再生能力。”含有纤维原蛋白的血液一旦渗入到受伤区域,凝血蛋白就会通过结合到β3受体来阻止轴突生长。这种结合会激活另一个受体,从而起到阻碍的作用。

以上结果或许能为脊髓受伤的患者带来康复的新希望,确认其中特定的抑制分子能使得被破坏的神经再生,从而让病人从瘫痪中得以恢复。而且同样的机制还可能存在于其它疾病中,例如多发性硬化及出血性中风等。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