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4-29 马来西亚利用基因改造过的蚊子抗击传染病

日期:2008-04-29  访问次数:3590

《人民网》2008年4月29日讯:马来西亚和英国科学家日前利用基因改造技术培育出一种不能繁殖后代的伊蚊。马来西亚科学家计划将这种蚊子投放到该国首都吉隆坡附近的吉胆岛上,以抗击当地的登革热。

马来西亚媒体28日报道,登革热的主要传染源是伊蚊。这种蚊子呈黑色,腿部有明显的白色纹路。马来西亚医学研究所科学家与英国牛津大学下属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对雄伊蚊进行了基因改造,雌伊蚊与这种基因改造过的雄伊蚊交配后无法产生后代。科学家希望借此达到消灭伊蚊并控制登革热疫情的效果。

由于吉胆岛伊蚊众多,科学家计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把数百万只经过基因改造的伊蚊投放到该岛。预计这项实验将历时一年多,随后科学家将评估用这种办法抗击登革热的效果。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廖中莱指出,这项研究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如果成功,这些经过基因改造的伊蚊将会被投放到马来西亚登革热高发地区。

登革热是一种急性热带传染病,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烧和肌肉疼痛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