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1-09 科学家利用基因沉默技术RNAi对付水稻矮缩病毒

日期:2009-01-09  访问次数:3558

水稻矮缩症病毒可以引起东南亚地区、日本和中国的严重经济损失。感染水稻矮缩病毒(RDV)的植物的种子发育迟缓或不能结实。该病毒还能引起开花推迟和花序发生不完整,导致减产达4000 kg/ha。RDV由叶蝉(Nephotettix)传播给水稻。日本国家农业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利用RNA干扰(RNAi)技术开发出了抗RDV植物。

遗传抗性是作物植物防止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然而Shimizu及其同事指出,关于抗RDV的天然基因还未被发现。Shimizu等人采取了基因沉默技术RNAi,针对编码Pns12和Pns4的病毒基因。Pns12和Pns4是负责RDV复制的关键性非结构蛋白。

水稻中积累针对Pns12结构的SiRNA,在自体受精后便对病毒感染具有较强抗性。该研究表明沉默病毒复制关键基因的表达是一种有效策略,能对抗病毒引起的植物病害。


来源:四川三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