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4-01 我国发现迄今最早真双子叶被子植物化石--揭示早期被子植物演化“爆发期”

日期:2011-04-01  访问次数:3622


由沈阳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植物所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组成的课题组,最近在我国辽宁凌源早白垩世义县组中部首次发现迄今最早的真双子叶被子植物大化石——“李氏果”(Leefructus),时代距今约1.24亿年。这一古老的真双子叶植物非常接近现生的毛茛科,是我国乃至全球迄今最早的与现生被子植物有直接系统演化联系的被子植物化石。这一成果3月31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发表。

真双子叶植物(Eudicots)是被子植物的主要分支之一,以具有三沟型花粉为特征,全世界现有25万种左右,约占整个被子植物的75%;人们平时常见的槭树、柞树以及毛茛科等都是真双子叶植物。然而,由于早期真双子叶植物的化石十分罕见,以往科学界对真双子叶植物的早期类群及其祖先所知甚少。本次发现的真双子叶化石“李氏果”,是有关我国早期真双子叶植物化石的首次报道,它填补了我国早白垩世早中期真双子叶植物大化石记录的空白。

本次发现的“李氏果”化石保存完好,其簇生的单叶呈三裂状、基部中脉为复出掌状脉,二级脉羽状,扁平的花托顶生在伸长的花梗上,其上着生5枚狭长形的假合生心皮(果),上述形态特征与现生的毛茛科植物基本一致。

真双子叶被子植物“李氏果”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我国著名的“热河生物群”的早期被子植物的组成内容,而且进一步证实了真双子叶植物的基部分支在距今至少1.24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已经出现,这对深入研究被子植物的早期分异及多样性的发生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课题负责人孙革指出:真双子叶植物“李氏果”连同其同层位的“中华古果”、“十字里海果”,以及稍早些的“辽宁古果”等化石的发现表明,早期被子植物至少在早白垩世中期(距今1.25亿年左右)在演化上可能有一个“加速期”或称“爆发期”;这较之科学界以往的认识要早1000万年左右。

据悉,由于“李氏果”是继辽西发现迄今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中华古果”以及“十字里海果”之后的又一新发现,因此也被誉为我国迄今已知最早的“第4朵花”。(梁爽 周峰)

《科学时报》 (2011-04-0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