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9-30 昆明植物所等在植物基因组学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1-09-30  访问次数:3643


寡肽是一类由几个氨酸酸缩合成的短肽,寡肽不仅可以作为生物体物质能量代谢所必需的碳源或氮源,它本身也可以作为信号分子发挥多种生物学功能,而寡肽转运体的主要功就是高效地将寡肽从胞外转运到胞内。寡肽转运体的研究相比集中在细菌与动物方面,植物寡肽转运体的相关研究相对较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杨永平研究组与胡向阳研究组,联合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的黄锦岭教授与江苏大学的曹军博士,对于杨树与葡萄中的寡肽转运体基因家族展开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进化树分析表明,杨树与葡萄中的OPT家族基因明显呈现出两个分枝,进一步可以细化成十个分枝;OPT家族基因在染色体中呈现非随机的串联重复方式分布,暗示基因重复在杨树与葡萄中适应性进化中的重要作用;基因芯片结果表明,杨树与葡萄中的OPT家族基因参与了生长发育及多种逆境响应过程;正选择分析表明,整个OPT基因家族受到强烈的负选择,但是针对某些特定的位点,进化压力依旧表现出正选择,并且这些位点都是膜外或膜内,表明这种选择与环境适应之间的相关性。

这些结果有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植物OPT基因家族的进化与功能适应。

相关研究成果以Analyses of the oligopeptide transporter gene family in poplar and grape为题,在线发表于基因组学领域专业期刊BMC Genomic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