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纪要

日期:2013-12-12  访问次数:8107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2013年12月10日在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砺志厅召开。出席会议的学会领导、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地方学会理事长有:许智宏、陈晓亚、赵进东、宋纯鹏、蒋跃明、何祖华、曹晓风、程建峰、江龙、龚继明、郭房庆、黄继荣、蒋德安、蒯本科、李家儒、马红、孟庆伟、漆小泉、沈振国、寿惠霞、唐克轩、唐威华、王宁宁、夏光敏、肖浪涛、杨洪全、张立新、赵德刚、赵洁;学会秘书处郁萌萌、冷冰、周丽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主持。按会议既定日程,首先何祖华秘书长汇报了学会2013年度工作和财务报告并提出2014年度拟定重点工作。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今年学会的各项工作,其中50周年纪念学术活动与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的成功举办、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的成立等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与会人员从会员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第三届国际植物日活动的筹备、期刊建设、学会自身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以下共识:
1、2014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2014年8月中旬(在基因组会议前),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将于贵州召开,由贵州大学与贵州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由各专业委员会拟定设立的分会场有细胞与发育、光合作用、植物逆境生理生态与分子生物学、植物修复等;拟定设立的专题有基金申请、科技论文写作、教育教学、女科学家发展等;拟设立的奖项有优秀论文、荣誉会员、先进工作者等,同时商定了各个奖项的评选方式。
会员代表大会期间将进行理事会的换届选举,讨论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名额分配方案和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人数。针对个别地区理事活动不积极的情况,提出了相应对策。
2、第三届国际植物日活动
学会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经过两年的发展,已逐渐发展成学会科普活动品牌,下一届国际植物日活动重点拓展西部资源,以点带面,将科普网络辐射至西部地区。第三届国际植物日拟定启动地点为云南西双版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发符合地域特色科普图片、画册、挂图等科普资源,通过国际植物日全国科普网络向全国民众普及贴进百姓生活、正确的植物科学知识。
3、期刊建设与发展
将通过引进高水平期刊人才进一步加强《分子植物》编辑部队伍建设,打造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明年《植物生理学报》将以专题、专刊等形式谋求创新发展。
4、学会自身建设与发展
2013年学会适时申请成立了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得到了一致好评。2014年学会将积极筹划新的专业委员会如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推动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