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

第11届国际植物生物学前沿大会在沪成功举行

日期:2013-10-23  访问次数:10159


2013年10月18-21日,由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辰山植物园共同主办,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孟山都公司联合协办的“第11届国际植物生物学前沿大会” (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Frontiers of Plant Biology ,FPB)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主席由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教授、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薛红卫教授和杨贞标教授共同担当。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美国科学院院士6名、中科院院士1名。

大会共同主席、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教授在10月18日的开幕式上致辞。朱健康教授首先代表组委会欢迎与会代表参会,并幽默的介绍了此次会议与以往该系列会议的“同”与“不同”。第11届FPB会议,植物生物学领域的近60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应邀相聚辰山,秉承了该系列会议一贯的学术水平高和以名山为会址的特色;不同之处在于:相较以往的系列会议,本届FPB会议的规模由200人增加到350余人,学生、博士后、青年PI等的比例明显提高,说明该系列会议正愈来愈重视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成才成长;此外,特邀报告人中国内优秀科研人员的比例明显提高,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科研人员正在国家政策和经费的大力支持下不断进取、积极赶超世界同行。

为期4天的会议以“从基础研究到生产应用”为主题,围绕植物逆境反应、植物-病菌互作、植物信号传递、植物发育机理、表观遗传机制等五大专题展开了讨论。包括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和1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近6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促进了学术交流与思想的碰撞,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于10月21日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大会共同主席杨贞标教授代表组委会作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在深化交流、促进合作、扩大影响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对会议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和会议筹备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第12届国际植物前沿学术会议将于2014年在北京召开,期盼同行专家们2014年北京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