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

首届“分子植物”国际研讨会:从模式植物到作物在上海成功举办

日期:2015-08-11  访问次数:10610


8月5日至8日首届“分子植物”国际研讨会:从模式植物到作物(The 1st Molecular Plan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From Model Species to Crops)在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和Molecular Plant(分子植物,MP)共同举办,MP主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Sheng Luan)教授和MP共同主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韩斌院士担任会议主席。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丹麦、瑞士、加拿大、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日本和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从模式植物到作物”这一主题,3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在基因组和系统生物学、植物激素、细胞器生成和信号交流、细胞信号转导、光信号和植物生长、非生物胁迫和营养感知及转化生物学和作物改良等7个专题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代表还提交了90余份摘要和42份墙报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与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当今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韩斌院士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学术水平和组织工作,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会议承办单位、组织者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在“分子植物”国际研讨会召开期间,MP还召开了第8次编委会,40余位MP国内外编委、Cell Press出版经理和高级编辑Helena Yang及编辑部成员等共52人参加了本次编委会,就MP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投审稿系统、同行评审、稿件和出版质量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为MP更快、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首届“分子植物”国际研讨会和第8次MP编委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促进了国内外植物生物学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将推动MP快速成长为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有助于提升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和科技期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