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

第一届植物次生代谢国际会议在昆明成功召开

日期:2008-06-23  访问次数:8242



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云南植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化学与资源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的“第一届植物次生代谢国际会议”于2008年6月8日至10日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世博花园酒店成功召开。



第一届植物次生代谢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人类健康和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会议分为八个方面专题:(1)萜类化合物生物合成;(2)生物碱的生物合成;(3)类黄酮的生物合成;(4)细胞壁的生物合成;(5)其他天然产物;(6)代谢网络;(7)代谢工程;(8)次生代谢产物的应用。会议以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形式举行。会议内容涉及到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类黄酮、抗营养因子和细胞壁等化合物的生物合成、代谢网络、代谢组学和代谢工程等。



有近60名外宾及来自我国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近30位来自美、英、德、澳大利亚、瑞士、比利时、荷兰、日本、丹麦和中国等十个国家的世界一流科学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130篇,其中摘要集收录了88篇,展示并交流了36余篇学术墙报。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常务副理事长陈晓亚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了欢迎辞。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架起我国科研人员与国外学者长期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起到了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我国次生代谢的研究水平,并促进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开发利用。